跳到主要內容

ㄧ.教學經歷 / 指導學生參加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得獎12件

參加2012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選手陳鼎元同學的肯定

(資料來源:教育部)

 《參賽學生簡介》

 

姓名

程鼎元

就讀學校(年級)

畢業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一年級)

競賽表現

曾經參加過相關競賽的表現

國二至高三共參加過五次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全國大賽(NPSC),共計獲得一次第三名,兩次第四名,一次第五名。高中共入選三次全國高中資訊學科能力競賽,一、二年級時獲得二等獎,到三年級時表現卻不盡理想,只獲得三等獎。高三參加國立成功大學高中程式設計能力競賽,是第一次與其他學校的同學組隊參加的競賽,更是幸福美好的回憶,最後獲得第一名。

自我描述

自我介紹

我是程鼎元,家庭氣氛和諧,父母均為理工科系出身,幼稚園時父親就開始教我數學,並經常在日常生活中以各種問題激發我的思考,這段時間除了培養我的自學能力外,也激發了我對科學的興趣。國小開始,我就參加各種數學競賽,對於電腦的學習,當時並沒有深入探究的機會,於是我經常到圖書館借閱電腦書籍。然而,限於缺乏深入的科學理論,當時對電腦的認識也僅止於一些簡單的應用。

在偶然的機會下,我在五年級時與同學一起學習架設了簡單的網站,並配合 PHPWind (時下最流行網路論壇程式之一) 討論區供大家討論,也著手修改程式或增加各種功能,這成了我首次接觸程式語言的經驗。國二時,得知臺大針對國高中學生辦理程式設計競賽的訊息。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挑戰自己,讓我相當興奮地躍躍欲試。起初因未被訓練競賽的相關知識,讓我有些不安。然而慶幸於當時對程式還算熟悉,且國中階段並未用到太多深入的演算法,因此順利通過預賽,並在參加決賽時獲得全國第三名,也是我第一次與資訊競賽的邂逅。當時在決賽時幸運的認識了高雄中學的劉嘉雄主任,主任熱心提供我進入雄中培訓課程的機會,讓我更有心於精進能力,隔年參加了資訊奧林匹亞研習營(TOI)選拔賽,開心的成為主辦單位首開先例錄取的國中學生。

三年前,我進了高雄高中的科學班就讀。相較於其他班級,科學班提供了一個不同的學習方向,從被動學習逐漸轉為主動探索,也涵蓋了許多科學研討活動,邀請各界學者到校演講等,使我有機會增廣見聞,也見識到資訊多采多姿的發展。因為類似的邏輯推理概念,讓我對數學研究也逐漸產生了興趣。因此,我繼續接觸程式設計的競賽活動,也同時參加了科學展覽活動,雖然課業繁忙,但對資訊的熱愛依然不減,也抽空學習演算法知識,從理論到實作,持之以恆的探究各式各樣的想法,參加了不少線上的國際程式設計競賽,如Google Code Jam等。在這條與眾不同的路途上固然十分勞累,但每當想出新的解法時,心中總會湧出一種特別的喜悅,所有的辛勞頓時灰飛煙滅,這也成了我的動力來源。

今年繼續參加這項活動,雖然途中有歡笑、有挫折,但最後得來的果實總是甜美的。感謝一路走來,始終陪在身邊關心的父母、朋友、師長們,讓我有源源不絕的支持力量,希望往後能夠繼續努力學習,為國家爭取好成績。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