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青年事工與前鋒會

   

青年事工部

青年事工的主要中心是通過耶穌基督來拯救青年人。我們把青年事工理解為是教會中為了青年、關於青年並通過青年而作的工作。

我們的任務:

  1. 引導青年明白他們的個人價值,發現、並發展他們的屬靈恩賜和能力。
  2. 訓練並裝備青年在上帝的教會和社會中過服務的生活。
  3. 確保青年融入教會生活及領導階層的所有方面,以使他們能夠完全參 與教會的事工。
     

如何完成我們的任務:

  1. 通過結合聖經指導的團契、牧養、敬拜和使命,我們將要達到一個平 衡的事工。
  2. 通過把所有的事工和青年的需要相聯繫,我們將致力於保持事工的貼 切性和有效性。我們傾聽並悉知他們的感受、他們關注的及其建議, 這是勢在必行的。在愛、接納和饒恕的氛圍中,才可能成為有效的事工。
  3. 我們將實施持續地研究,以發現需要關注的區域。在我們的工作中我 們將致力於試驗和創新,因為我們認識到現今青年善變的特點。
  4. 我們將要在上帝的道和我們的歷史中找到啟示,並且在上帝裏面對未 來充滿信心。在廣泛、多樣的上帝命定的事工形式和安排中將發現我 們體系的基調。

什麼是青年事工?

青年事工是教會中為了青年人、關於青年人以及通過青年人而做的工作。然而許多青年事工討論的中心主要關於青少年事工,我們教會的青年事工包括滿足從小學年齡直到成年青年之需要的安排。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青年事工的體系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青年事工的基本體系是“救贖與服侍”的事工之一。我們的雙重目標是帶領青年進入與耶穌基督的救贖關係,並訓練他們為他人服務。懷愛倫流傳久遠的關於青年的論述,強調了服侍作為青年事工的一個必要元素的重要性:

 我們既擁有這麼一大隊的青年,若受了合適的訓練,加入工作,則那位被釘,復活而又即將降臨之救主的資訊,就能何等迅速地傳佈普世!”(《教育論》271頁,Education, p. 271)。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青年事工的簡史

我們大多數人都熟悉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青年事工是怎樣從兩個青少年開始的故事,就是1879年在密歇根州Hazelton鎮區的沃倫·路德和芬尼·哈 裏。這兩個青年人關心他們同齡人在教會內和教會外的屬靈需要,共同禱告,隨後開始了第一個“復臨信徒青年會”——一小群男孩子(後來有男孩和女孩),他們 每週聚集一起唱詩、禱告、學習聖經、做傳道的工作,並且享受有益健康的娛樂。
其他由青年領導的協會小規模的陸續湧現出來,在二十世紀的前十年,教會總部受到懷愛倫以及其他看到青年事工重要性的人士的激勵,開始組織青年工作。第 一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官方青年組織在1907年建立,命名為“青年志願者佈道社團”。選擇這個名稱就清楚地表明其中心在於服務,並且作為我們青年事工的主 要部分達到了高潮。

儘管這名稱已經改為“復臨信徒青年會”(1979),從那時起的100年間,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青年的中心持守在救贖和服侍上。現在的復臨信徒青年事工是一個世界範圍的運動,致力於為耶穌贏得青年人並訓練他們與他人分享祂愛的資訊。

青年事工的聖經原則

貫穿聖經始終的,將我們對上帝之愛的知識和祂有關生活的原則傳授給青年一代,這一宗旨常常激勵我們。而這個職責是在家庭中開始,但是在聖經背景中這也是社會的責任。在我們的時代,這個挑戰交給了信仰團體:上帝的教會。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6,7中文和合本)。這代要對那代頌贊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 (詩篇145:4中文和合本)。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中文和合本)。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中文和合本)。

聖經也借著榜樣示例了青年和成年青年人在地上上帝的工作中起著一個積極的作用。新約聖經和舊約聖經都滿有青年人蒙召服侍上帝的例子:約書亞、撒母耳、乃曼的以色列僕人、拿撒勒的馬利亞、耶穌12歲在聖殿裏、提摩太。提摩太的老師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是: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中文和合本)。

 這些話語對於現今的青年復臨信徒是一個鼓舞人心的勸勉,也給我們這些與青年同工的人提供了指導,我們不應該“小看”他們,而是要樂於學習他們的榜樣,就如我們希望他們學習我們的一樣。

青年事工的職責

1 提升個別青年人獻身生活的水準。
2 提高青年業績的標準。
3 為服侍而教育並訓練。
4 為發展和服侍提供機會。
5 教導服侍的原則。

現今的挑戰:後現代世界的青年事工

在許多方面,青年事工面臨著在沃倫.路德和芬尼.哈裏的時代所面臨的同樣的挑戰。現今和那時的青少年與成年青年人一樣正經歷著他們生活中極大的挑戰和 選擇。他們正在完成他們的學業,選擇就業之路,並準備著選擇人生伴侶。一如既往的,青年人在穿過這些關鍵的年日裏需要基督教團體的支援和成熟基督徒的指 導。

數百年來,青年工作的這些要點沒有改變。但是有些東西改變了。二十一世紀早期的世界與十九世紀晚期和二十世紀早期的世界相比較,有不同的設想在運作 著。我們常常想到毒品濫用和性早熟之類的試探,而這一代的青年比以前幾代的青年更接近于這些東西。但是社會也以更深、更基礎的水準在改變:大多數人認識真 理的方式以及他們的世界觀都有重大的變化。

在過去的數代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傾向於認為許多主要的真理是絕對的並適用於每個人。社會標準通常更為一致。當然也有叛逆者嘲笑這些標準,但是他們知道他們正在違反那被普遍接受的社會慣例。

今天的社會常常被稱為“後現代”,鑒別後現代主義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其思想:所有的真理、所有的價值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換成我們常說的話就 是,適合我的並不一定適合你。我們的青年人成長在強調容忍並接受每個人的觀點、每個人的思想作為主要的價值觀這樣的一個社會。

這可以是積極的,因為它能使青年人對別人更加坦率、更加通融,少一些苛刻和審斷,比那更早年代的人更能接受多樣性。然而,其缺點是,青年人——即使是 虔誠的基督徒青年——遠不能看聖經的價值和標準為絕對的能夠在每個場合適用於每個人的。這就影響了他們個人生活的選擇——比任何時候都更容易合理化,“這 個準則在這種情況下並不適合於我”。這也影響了他們對其他人和他們周圍世界的觀點——他們遠不能譴責罪惡並尋求與他人分享福音,即使他們認為那些人正在隨 從一條相對有效的屬靈道路。

我們的挑戰是引導他們到耶穌那裏,祂就是那在二十一世紀與第一世紀中具有同樣重要意義的,並且是必需的。   

 

 

 

前鋒會簡介

 

 

  "Pathfindering"「探路」可能讓人想起行軍、露營、奇怪的嗜好、蟲子和蝙蝠。其實,前鋒會少年團是為介乎10-15歲少年而設,目標是擴闊他們的眼界,並與上帝建立關係。現時本會在全球有接近二百萬名會員,不論年輕人隸屬甚麼教會,只要他們承諾遵守前鋒會的團規團約,這個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所支持的團隊都會接納他們。

領袖訓練

 義工領袖們都學習了大量不平凡的技能及興趣,擁有對耶穌基督強烈的信心,並且堅信自己正踏在那通往永生的道路。他們相信前鋒會少年團就像一個實驗室,將會證明學習可以等如趣味,失敗並非必然,而所有活動都是學習的過程及工具。

活動項目

 領袖和會員的想像力往往是通往成功的限制因素,所以我們多元化的活動包括社區服務、探索大自然、環保教育、露營及歷奇旅程,挑戰著每位成員的才幹。前鋒會少年團提供六個範圍共350個榮譽證予會員學習,課題包括手工藝、水上活動、自然研究、家事技藝、康樂活動、屬靈成長、健康及職業培訓等,有時它們更成為終身事業或興趣的起點。

理念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致力於去瞭解青年人,並要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立志為人群服務。 前鋒會少年團是一個以教會為中心的屬靈康樂活動項目,專為1015歲的少年人而設,因為其活動內容符合此成長階段的興趣和需要,當中有很多項目是有關體能活動的,因為這些少年人正處於發育時期。因此活動包括各種運動、歷奇、挑戰及團體活動。此外,前鋒會亦建立有關個人成長、團體精神、社區關懷等態度和技巧,並學習忠於上帝、認識其創造及其教會。 雖然前鋒會少年團主要是為少年人而設立的,但其宗旨之一也是要透過會員參與活動,把親人和教會聯結起來。當進行崇拜、工作、遊戲時,不論男女老少都會一同參與和經歷,所謂的代溝自然就會消失了。教會的領袖們通過與前鋒會員彼此分享,互建信心並共同努力時,便能鑄造出富有意義的關係。 前鋒會少年團的理念,全是建立在「言教不如身教」的前提之上,當他們看到領袖們和父母遵守屬靈及社會價值,也將會渴望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對別人的關懷、及不斷求進步的決心。 在積極、樂觀和安穩的氛圍之中,少年人將學習得更理想,所以前鋒會領袖的態度,是確保青少年事工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如果我們無法傾聽並理解少年人的需要,就會阻礙真實的屬靈成長和發展,或許會成為教會及其事工無法吸引青少年的原因。

宗旨

 前鋒會少年團透過六個級別的課程,及接近350個榮譽證章,並各種訓練工作,以達致下列目標︰

 使青少年明白上帝對他們的愛、關懷、及重視。

  1. 鼓勵青少年發掘上帝賜予他們的潛能及才幹。
  2. 鼓勵青少年表達個人對上帝之愛。
  3. 以每個青少年的個人得救作為前鋒會的首要工作。
  4. 幫助青少年建立一個重視健康與熱愛上帝之創造的生活。
  5. 教導青少年一些有益有意義的技能及嗜好,藉此善用時間。
  6. 鼓勵青少年保持強健的體魄。
  7. 給予青少年發展其領導才能的機會。
  8. 輔導青少年在靈、智、體、群各方面有平衡的發展。

會約

 靠上帝的恩典,我要作一個清潔、和藹、誠實的人, 謹守少年團規律,作主忠僕、為人良友。

會規

                     1) 我要每日遵守晨更

                     2) 我要凡事盡到本份

                     3) 我要細心照顧身體

                     4) 我要心眼清明公正

                     5) 我要學習禮貌順從

                     6) 我要殿中舉止恭敬

                     7) 我要時刻心中歌頌

                     8) 我要肩負上帝使命

目的

將末世福音,在這一世代內,傳遍天下。

格言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團師

 

 

簡介

 團師 (M.G.) 是升級課程中的最高級別,是青年事工中的 "Ph.D."。要成為團師,必須接受區會提供的特定訓練。 團師是復臨青年團、Ambassadors、前鋒會少年團和幼年團等事工的專才、輔導員、促進者,所以團師訓練不是前鋒會活動,而是一個青年事工的領袖訓練課程。 你現在已開始了解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有關青年領袖訓練的內容,這是整個事工的基本概念,在此之上會有另外兩個進階課程,讓青年領袖能繼續進修,以學習得更加深入亦更加進步。

領袖勳章訓練 (PLA)

 大多數領袖在完成團師訓練後,會感到足以應付教會的青年事工,但這種感覺並不會太持久,因為這個世界不停向前進,可能使人落後並犯下不必要的錯誤。再者,現時很多地方都會要求那些參與青年工作的人持續進修,亦期望那些工作人仕定期參與相關訓練課程。

 另外,亦會有些領袖已在地方支會服務多年,並應邀成為「地區協調人」而與其他支會分享個人經歷及專業,但這會易於造成停滯不前而難以開始脫離現今時代,所以透過提升服務層次︰由地方支會至區會層面,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法。

 這個訓練階段的目標包括︰() 持續裝備領袖於前鋒會事工,及() 幫助那些自覺原地踏步而落後於社會的領袖 。當然,此課程亦再一次重視個人屬靈成長,因為這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成長之路;此外亦會提供一些進階領袖發展及應用實踐的課程。

高級領袖勳章訓練  (APLA)

 這個階段以訓練教練為重︰「地區協調人」及其他領袖須參與,以幫助地區支會的領袖變得更專業、更高水準。參與者必須獲得青年部的推薦,表示他們已經活出了復臨信徒應有的表現,在日常生活中、領導時及與前鋒會相關的技能上成為良好榜樣。此階段課程將訓練參加者能以最好的方式,教導最好的知識,於是孩子們就能間接成長為最好的青少年,成就了授銜儀式中所言「這階級代表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有關服務青少年的極高理想。」

 

校牧室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校訓 : 學習行善、止於至善。 價值觀 : 生命關懷、誠信忠實、公義慈愛、終身學習 。

我們秉持著用基督的方法教育學生,使學生具有基督徒的道德觀、價值觀及人生觀,成為身心健康,品格、知識、技能兼備的人才,盡心盡力為人服務,並宣揚基督復臨的信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