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3-山林健康教育

一、緣由

教育家杜威的教育思想中提到「做中學」可以讓學生透過實際的參與活動,能思考理論與實務間的關聯性,使學生獲得更切實的學習經驗,進而達到學習之目的。因應12 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與面對社會的變遷、全球化趨勢,以及未來人才培育之需求,課程發展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實踐所學來提升美感教育、健強體魄及打造安全舒適校園,養成學生以創意過生活、培養美感素養,真正體會身心靈健康的生活。

本校擁有廣大美麗校園、但多半學生或教師僅止了解於校園很美很大的外顯感受,所以本課程將以巨觀、微觀與美感創意的角度重新審視每天生活的環境,讓生活此地的人們能與這片土地產生深刻的共鳴與羈絆。校園環境教育一直是教育部所推行的政策之一,師生共同投入校園環境改造,創造學校教學特色與良好的校園環境,以符合永續發展目的。

 

二、

[體驗探索教育]

1.  體驗探索教育課程,分為平面,中低空及高空活動。從團隊共識,進而提升小組隊成員的支持,完成小組及個人目標。

2.  提供三育探索教育中心場地及師資,使學生從中學習人際關係充實個人生活,建立和諧團隊。

3.  藉由探索教育活動,使學生明白團隊重要性,進而培養領袖特質。

 

[定向越野教育]

1.  定向運動越野課程,分為課前的講解,包含圖解的使用、方位的辨識、使學員於戶外陌生環境培養戶外活動技能及自我適應能力。

2.  藉由課程研習及活動,提昇學生習得戶外活動技能並增加個人成就感,培養野外活動或陌生城市的生存與適應能力。

3.  提供三育定向教育中心場地及師資,使學生從中學習人際關係充實個人生活,建立和諧團隊。

4.  將本校設置適合各學齡層的學生及鄰近學區、社區乃至全國可共同活動的「定向及環境教育場地」等具備體驗式、訓練式、競賽式之教育內涵的時尚休閒運動「定向結合環境教育運動」帶入校園的教學活動項目中,豐富三育高中環境教育及山野教育多樣性的內涵,以滿足學生及國人對健康休閒生活的需求。

 

[攀樹體驗教育]

1.  攀樹體驗教育課程,分為課前的講解,包含山林自然生態理論、山林保護、樹木種植與維護以及對樹林的尊重與重視。

2.  藉由課程活動,提升學生對山林教育的知能養成,以及繩索的實際操作,訓練學生的團隊合作和溝通技巧。

3.  結合視覺與聽覺等多元感官,理解環境與山林的重要,結合心靈美感健康與生理的健康,設計與體驗攀樹的健康生活運動,以身心靈健康為生活核心價值,強化學生健康身活之習慣。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