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2-永續志工培育

一、緣由

生命教育的目的在幫助人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並發展每個人獨特的生命、實踐並活出天地人我共融共存的和諧關係。生命教育在強調情意教育、人際關係的建立、瞭解生命的意義、對人的尊重及對死亡的正確認知。生命教育是透過學校教育的歷程,確立學生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培養學生熱愛人生、尊重生命、關懷他人、珍惜物命、敬仰天命、和諧自然,以生命智慧創造自我理想的實現,以及與他人及環境和諧相處的能力。亦即期許藉由生命教育課程的實施,將有關人之所以為人的意義、理想,深化為學生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並於生活中實踐。

透過服務他人的過程中看見生命的價值,並獲得學習關懷他人及建立優良品格的效果,學生可以很直接將服務作為生活上的養成,另外也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將「課程」與「社區服務」結合,增進學生自我反思能力,並能欣賞多元差異、瞭解社會議題,以及培養公民能力。除在提供學生獲得實際經驗的機會,達到真正的學以致用,藉實際服務與知識技能的融合,得以促進自我的成長;更經由服務社區,滿足社區之潛在需求,使學校與社區的關係更加密切,彼此得以分享資源,共享進步;透過服務者與接受者雙方共榮共享的互動過程,最終得以改善共享的環境並營造正義和諧的社會。增進反思過程,達到提倡本校學習行善之功效,提升學生品格的發展。

 

二、目

[品格教育]

1.  建立品德教育之核心價值、推動學校與社區的結合及品德教育之能力。

 

[志工服務]

1.  透過服務的機會讓學生看見自己的責任與價值。

2.  帶領青年學子以關懷、寬闊的視野,更加認識世界的需要與生命價值。

3.  服務學習融入學校課程,讓學生針對服務活動中的所見所為,進行思考、討論與寫作。

4.  服務學習將學生學習的教室擴展至社區,而且有助於學生發展對他人關心的情感。

5.  增進社會參與、涵養公民社會的意識,獲得正面的成長經驗。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