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三育社群共協計畫

(一)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發展現狀

  建立優質學校文化的型塑需要教師共同合作與創新。因此本校多年來即推動的教師專業成長計畫,學校教師組成學習型社群,透過同儕合作與協助,營造有利學生學習的環境,以提升學生學習之成效。

  因應108課綱及未來社會的趨勢,教師社群是引導各科教學研究會轉化為學習型組織,透過教師間的攜手合作,能發展出有助於教學效能之文化,而教師間的討論與分享,促使教師發展出適合的教學方式、教學媒材、教學策略等等都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此外,對於學校文化的發展而言,討論與分享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及交換教學的經驗與心得。進而創造出更多適性學習的優良課程。同時,結合魚池地區的魚池國中、魚池國小及埔里地區的暨大附中..等鄰近區域的學校,共同辦理研習、工作坊或夏令營等多元活動,以加強教師動能。

 

(二) 教學研究會跨領域社群連結

建立學校相關領域網路連結,分享資源及經驗。

 本校社群可分為三類:

各學科專業教師社群 - 以現有的各學科教學研究會為基礎,協助各科教師規畫教學或課程發展,並提供行政團隊協助,強化教研會的功能。依據社群的願景目標規畫相關的活動,進行各項活動,例如:協同備課、教學觀察與回饋、建立專業檔案、專題講座、案例分析、新課程發展、教學媒材研發、創新教學、參訪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推動有成之學校等。透過現場觀察、及經驗分享,促進專業社群的發展。

跨領域教師社群 - 安排優質化各期程及特色課程計畫的討論與協作,輔導鼓勵跨領域教師社群的成立。由各科召與相關領域之教師擬定主題,規畫並加強跨領域教師社群的協同合作之共識與交流,建立活化創新教學策略,達成有效教學之目的。

並建立相關各項活動紀錄,促進社群專業成長,亦常參訪跨領域教師社群推動有成之學校,透過實際觀察、現場觀摩及經驗交流,增進社群的發展。

教師社團或導師群性質的教師社群 - 學校教師於參與新觀念、新課程等研習的教師因處於構思課程目標,或嘗試研擬及轉化課程的階段。或是以輔導培育學生、班級經營、彈性課程為主的教師社群,有高一~高三導師社群及教師社團,時常假日組團考察或多方研習最新教育議題、教學技術等。

 

      本校成立各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注重創新與互信尊重,以合作學習為過程,改進、提升學生學習成教及自身教學效能為結果。並以跨領域協同合作教學,共同進行校

本特色活動及教案之規畫等。以下為已成立具課程及教學產出之教師社群為主要列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