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頁內容已不存在

學校優質化與課程發展願景與目標

 

    三育高級中學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所設,成立於民國53年,惟至95年始正式立案。因著信仰的理念及價值觀,特別強調大自然境教的力量,確信學校在軟硬體上都必需營造為一個溫暖陽光與肥沃土壤的園地,使學生能在平安與健康的環境中成長漸進茁壯。在當前家庭功能式微、多元價值林立、資訊大量衝擊等洪流中,三育的教育發展必須經過優質的歷程,獲得妥適因應。

    本校以生命關懷為出發,強調品德教育建立能夠伴隨學生一生的生命價值觀。藉由多元全人課程活動幫助學生建立尊重自己、愛人愛物的精神。我們的校訓「學習行善、止於至善」,即為期勉全校師生終身學習,隨時充實自我,並在靈育、「智育」、「體育」等三方面都能日漸增長,成為可以為人類社會服務的力量。

    在這樣的理念下,配合108課綱的課程精神,藉由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的推動,再次重新反思自創校以來學校的所有學習課程活動、學生的成長、教師團隊的精進以及整體校園營造,並透過SWOT的分析檢視學校的現況並提出因應策略,期待在行政及教師團隊的同心努力之下,使這所65年歷史的學校可以獲得優質化的過程,共同發展出一所能培養具全人關懷、理念良善、信念堅定的優秀學生的優質學府。

近來教育部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開始進行108年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的計畫與調整。本校強調特色教學,教育學生「自發、互動、共好」,並且秉持彈性活化的課程教學。三育高中要達成這些目標,教師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教師需具備各學科的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CK)、特色課程知識、教育本質與教育領導知能,才足以進行賦予的任務與活動。

由本校101104學年度優質化輔助方案的結論與檢討中亦發現,教師確實可透過專業社群及工作坊的激盪與對話,得到上述各種知能的增長,但若要教師能進一步深入理解與應用,並具備能力規畫108課綱特色課程,則需要更精緻的專業社群討論與標竿教師的示範。

於是,經學校行政會議及全校教職同仁於校務會議的共識,確定藉此次優質化計畫的申辦,將過往教師及行政團隊於精進優質計畫中所累積的動能再加以深耕,除了繼續在教師教學專業上精益求精之外,同時將學校願景: 「基督的愛:學習行善,止於至善,靈智體兼備的典範學校」及108課綱之精神連結起來,重新形塑三育學生的能力圖像,創造本校的課程地圖,並藉由課程的重新再造提升三育教學團隊,更有效地落實適性學習,積極發揮學生的特質與專長。茲將本校的願景與所欲培養學生素養與能力說明入下,本校的教育目標為:公義慈愛(靈育教育)、誠信忠實(體育教育)、終生學習(智育教育)。校本關鍵能力在思辨方面:培養孩子能思考辨別,理性批判,並存有公義心,能審視明辨,用心的完成每一件事的能力;在表達方面: 培養孩子將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生活中能明瞭並尊重個體的特質及與自己的差異性,並具有國際宏觀的視野的能力;在溝通方面: 培養孩子手腦協調並用,強健體魄與意志耐力,誠信忠實,願意與人溝通協調並適時的修正的能力;在應用方面: 培養孩子將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生活中,創新變通,解決問題,終生學習的能力;在公民方面,培養孩子欣賞並尊重不同族群的差異性,並誠心關懷他人,能將美感品味運用至日常事務與團體生活的能力;在參與方面,培養孩子能參與團隊事務,一同探究並分工合作,能主動探索,切實研討,並願意與同儕共享生命所得。最後結合本校學生圖像中:品格力、自信力、協調力、創造力、美感力、探索力。進而達成學生之自主行動(自發)、溝通互動(互動)、社會參與(共好)之素養指標。

故此,本校提出申請辦理「三育課綱共構」、「三育社群共協」、「三育課程共核」、「三育課程共色」等四項子計畫,藉以精進教師教學與班級經營能力並強化教師的輔導專業能力,因應愈來愈多高關懷的孩子。同時加強與鄰近大學合作,積極提升學校辦學各項績效表現,改善環境設備及增進教師專業成長。改進學校評鑑後尚有不足之現況並且發展學校特色,吸引更多學生入學,增多生源以利學校營運與永續發展,以達成優質目標。

各項子計畫及分支計畫分別聚焦於「教師、學生、課程」,以此三項要素為主軸,提出扣合目標之具體作為,以逐步提升邁向優質。相信未來在本校高中優質化推動委員會的全面運作下,透過專家學者及諮詢輔導委員的指導,並從計畫執行、自主管理、分析診斷、績效檢核等滾動修正過程,針對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發展以及多元鼓勵等層面,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優質學習環境。

 

跳至網頁頂部